a1  

作者:自由撰稿人 蘇家瑩部落格--On the way home

 

「不要說不行,要試看看」──喜樂保育院創辦人瑪喜樂。

 

有多久了?打開電視,看見的即是批評台灣,揭發各種醜陋消息的新聞。有多久了?台灣瀰漫著一股對現況無力的氣氛。有多久了?好多人戴上玫瑰色的眼鏡,用有顏色的眼光看這世界。又有多久?我們的世界才會充滿歡喜跟平和?還要多久,所有人才願意樂觀看待這世界,並且相信世界會往好的方向走下去。

 

說不定,秋香能為你我帶來一些勇氣。也能治癒我們心中的隱微傷口。

 

因為些許運氣,看了秋香兩次。初看之時,覺得親切,歡喜看完,心裡並開心的想:「哇!終於有這樣一部用平行角度關心小兒麻痺症患者的紀錄片了!」片中許多人物,正如同成長過程中週遭的叔叔阿姨,手腳不良於行,但依然對生命抱著希望,在條件不佳的環境下,認真過好生活。因為大家都手腳不便,只是有輕重差別,聚會時叔叔阿姨還會拿自己的身體缺陷看玩笑,並不會為此愁苦。但是,我可能忘記,他們笑看人生的態度,或許是歷經多年的心理建設而換來的瀟灑吧。後來我常覺得,特別關注社會公平正義、對於受苦的人能夠感同身受的掉淚,如此易感的體質,或許是因為父母皆患小兒麻痺影響吧!苦人所苦,是我從父母親身上獲得的禮物。

 

再看秋香,以為自己能夠平安度過不掉淚的關卡,怎知,電影裡一幕幕畫面,悄悄釋放一股暖流、從中走出一位溫柔的仙女,牽著我的手帶我回顧成長過程,去看身障者的父母怎麼看待孩子行動不便的事實、聽身障者怎麼談自己的不便、也紀錄身障者小孩的成長、和父母的相處。只是一幕團體出遊的畫面,也讓淚腺觸發,播放過程中,泰半的時間都是拿著手帕擦淚,然後還得忍住不哭出聲。你以為畫面催人熱淚嗎?不,鏡頭一點都不煽情,講的就是生命,和生活;但是卻被導演誠懇而對等看待的畫面感動,是的,正是因為這部片談的是生命,所以電影的力量也反饋到我身上吧?

 

於是我再度得到治癒,那幽微而小的傷口,讓秋香給撫平了。

 

在電影院放映那天,我想帶父母去看。如果你也想要鼓勵或者安慰某個朋友,請帶他進電影院,11/22日,秋香要跟大家見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秋香 小兒麻痺 紀錄片
    全站熱搜

    秋香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