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喜樂  

作者:pennita(部落格--格公主的夢想部落

 

記得十五年前 ,我仍在中部跑省政新聞,

當時省政府社會處頒一個類似善良 愛心之類的獎章。

全台選拔出三十幾個受獎者,

只有一個人缺席 。

台上一整排站著各地愛心人士,宋楚瑜(時任省長)一一拍照,就花了半個多小時 。

最後,瑪喜樂阿嬤的彩帶與獎盃,收到後台去。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名字。    

 

一週後,下鄉做立委選舉專題。(當時二林最有名黑道參政 從鄉鎮農會理事長到中央民代 幾乎「黑著底」,有候選人選到一半,被縱貫線的X牛開槍...拜票中途幹掉了

我完全不記得那一場刀光血影的選舉結果,只記得開車走錯路,在甘蔗田間繞來繞去,竟然繞到喜樂保育院。

那時候的瑪喜樂阿嬤,已經八十歲。灰白的頭髮閃閃發亮,深邃的五官,如果搬張搖椅,再找團毛線鉤針,真想坐在她身旁聽故事。

 

妳問我 沒去領獎﹖去中興新村省政府沖蝦米?院內代誌這麼多..保育院要載我去,院童要用車怎麼辦….......省長頒獎喔,沒閑去,甘ㄟ失禮..領獎應該不差我一人吧?但厝內差我一人腳手..足沒閑.. 」阿媽全程台語,而且還是海口音

 

其實 ,也不算完整的採訪,阿嬤一會兒找湯匙餵食腦性痲痹的院童,一會兒推失智老人輪椅晒太陽,一會去廚房挑菜準備晚餐我就隨著阿嬤在院區轉來轉去,進進出出,片片斷斷的搭話..

 

「真的很忙...

 

只記得那一則新聞 後來變成「短波花絮」應該只有200字,大意是沒有時間去領獎的瑪喜樂阿嬤,宋楚瑜事後派專員送獎杯與勳章到保育院,阿嬤還是很禮貌的把獎杯擺了出來,她私下笑瞇瞇低聲跟我講,「啊若有獎金,擱卡好…」

是啊,窮鄉僻壤的二林,小兒痲痹, 重殘病童, 失智殘老 ,那時候喜樂保育院要推輔具到府出借肢障朋友維修,車子,輪椅 義肢還有特製的鐵鞋跨出任何一步,都很吃力。保育院自力更生,中秋賣月餅 ,平常做冷凍水餃 ,行動較方便的院生還會去庇護工廠,幫雞精與蜜餞包裝。

 

隨著北返工作,那個像童話中走出來的老奶奶越來越模糊,一直到15年後,又在「秋香」紀錄片中看到海口腔的美國阿嬤,但她已2007年辭世,享年93歲。

 

紀錄片中到馬來西亞的宣教師的秋香,就是當年喜樂保育員長大的小孩,當年隨著醫療團到二林的瑪喜樂護士被院內222位爬行於地的小兒麻痹幼童畫面嚇到,她回加州變賣家產,創立喜樂,一待48年。

 

秋香是雲林人,3歲不幸患了台灣當時流行的小兒麻痺症,地上爬、用手走路,醫生判斷活不過卅歲,10歲轉介至保育院,阿嬤讓這些小孩就學,就醫。紀錄片中年秋香在馬來西亞開車奔波,輪椅上下樓梯,教小孩穿鞋,唱歌做菜,指揮若定。

 

秋香不僅活過來、且站起來。跟隨丈夫在馬來西亞檳城等地開拓喜樂伊甸基金會,超過五個據點。

 

離開自己熟悉的土地,照顧異鄉人,是什麼感覺?奉獻與回報 若是落空,要如何支撐?力氣是長在腳上?還是出自心底?

 

從加州來台灣的瑪喜樂,從二林到馬來西亞的秋香...

 

穿越千里之外的愛.. 是多麼巨大的孤單與強韌...

 

看完紀錄片

 

每天庸碌焦急,爭拼高人一等的我們,總是要等石頭撞上來時,才知道,原來輪椅上的高度,雖然低一點,卻是更接近真實土地與溫柔人心。

 

arrow
arrow

    秋香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