琦亮與筱銀  

作者:澎湖高中教師  張銓傑

 

看過秋香,不免地令人清淚滿眶。

 

身為小兒痲痺患者的秋香,爬著、走著,不但艱辛地走出自己的困境,還扶持了更多殘障朋友走出生命的幽谷。

 

秋香是一支針,穿針引線把一群脆弱的生命細細密密地串接起來,令原本殘缺的生命有了圓滿的盼望。

 

然而《秋香》真正令人感動的,不是那剛強不可凌的姿態,而是讓我們覷見了生命柔弱的本來面目。

 

我們多不是剛強的人,我們甚至經常是怯弱、疲乏且經常感到沮喪、容易受傷。我們平凡,往往帶著慵懶而無能為力的微小善意面對繁重的世俗。而《秋香》,正是跟 我們一樣平凡的人,這很重要,因為這讓我覺得輕鬆多了,她不是要帶給我們聖人告誡的非凡言語,而是用輕盈的姿態,提醒我們,我們可以像一顆種籽,憑藉一身輕,迎風飛揚。

 

生活無非是沉重的,而總總沉重的苦痛,都是輕盈的淬鍊,生命的美便在這淬鍊中開花。

 

在這部紀錄片中,導演以最簡的設計、最少的干擾,在簡單的觀察與訪談中,記錄下一群「秋香們」的真實面貌。這相當貼近了我理想中的紀錄片的本色,那就是應當 秉持對真實世界進行詮釋的職份。我想「真」是紀錄片天命的潔癖,因此我難以接受被導演上下其手太多的、甚至刻意迎合市場口味的劇情口味,太多刻意安排的橋 段,雖則一時令人驚艷,卻不免漸漸使人抽離,開始懷疑:「這是真的嗎?」那不但是非我樂見,我也不願意相信。

 

今日我們的社會,充斥太多難以言解的沉重與複雜情緒。但是《秋香》讓我們看見的,不是生命的沉重,而是輕盈的力量。透 過「秋香們」的明眸,告訴我們,即使在生命最顛沛、困厄的陰暗處,我們仍然能保有輕盈如飛魚一般的心神嚮往,使我們振作疲乏,點起釋然的微笑,走向有陽光 的地方。

 

我推薦《秋香》,她重新振奮了我心中向來微小的力量!

arrow
arrow

    秋香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