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香與丹尼  
作者:蘇儒民(臉書
 
冷冷的天,我可以躲在暖暖的被窩,舒服的睡到自然醒,但是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看到「秋香」這部電影,本來預定小孩從部隊休假回來時一起去欣賞,但上星期五晚間10點多,打電話到高雄夢時代喜滿客影城詢問(台南沒有放映),才知道此部電影預定12月4日下檔,看來我必須趕上這星期假日,要不然必須請假。一天只 有兩場,中午12點40分及晚上9點半。星期六一早7點起床,8點多出門,準備趕9點半的火車,到高雄新左營車站,必須再轉捷運,離開凱旋捷運站之後,必須靠兩台電動車慢慢…非常慢的前往夢時代,這段路我走過好幾次,所以只要火車搭上了,一切都很篤定,唯有如此才能趕上中午12點40分這一場,雖然沒有時間吃午餐,我們還是在影城前簡單吃些滷味…雖然一早趕來趕去,戲院的無障礙座位是在第一排,有一點暈眩,又逢百貨公司周年慶,人潮很多…我覺得不虛此行。
 
火車上同一車廂殘障座位,遇到一群罕見疾病孩子在爸媽的陪同下,要到高雄市聚餐聯誼,4台推車,4個勇敢的家庭,我們互相鼓勵、打氣,互道珍重,我把自己武 裝起來,不忍看這些孩子…但是那位教授爸爸的手,不停擦拭孩子的口水,這一個畫面有打動我,他全程照顧小孩,告訴我說:普通時候太太全職照顧,照顧孩子的 苦,她們夫妻可以承受,但面對整個家族,她太太受很多很多的委屈…我懂…我拍拍他的肩嗙,鼓勵他。他說:「孩子還小,以後要走了路還很遠,只要一個呼吸不順暢、一口痰卡住,孩子隨時會走掉,有時候緣盡,不要強求,好好把握當下」,窗外的陽光正燦爛著…我看見他的眼角閃著淚水,他們一行人第一次到高雄聚會, 環境很陌生,我陪著一行人到前往捷運的電梯,我的時間很趕,我們互相鼓勵、打氣,互道珍重……。
 
「秋香」這部電影是淑雅學姊沈秋香的真人實事,從小在殘障教養院長大的我們,對於片中許多的情節,非常熟悉毫不陌生,但我還是數度感動到熱淚盈眶。沈姊是一位堅強的女性,能夠在馬來西亞幫助這麼多的殘障朋友,非常不簡單,長期下來所累積的人脈及資源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出來,這裡面的心酸無奈、無助,實非我們外人 所能理解。沈姊有這個機緣到異鄉幫助並影響這麼多的殘障朋友走出來,開拓自己的視野,進而求職,甚至結婚生子,片子裡面的人物,好像是我們身邊許多殘障朋 友的縮影,不論是家庭、工作、交友、婚姻,甚至到後來有家庭,每一個階段都是我們熟悉的過去……。
 
平凡的日子,我們常常需要一些鼓舞自己的書或影片,讓自己激盪一下,讓自己沉思,我還是很希望身邊的親朋好友有機會看這一部紀錄片,感動、激勵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秋香
    全站熱搜

    秋香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