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ss  
作者:台大哲學系洪崇晏(臉書 

 

  「這個世界有兩種人,一種人是自己去找麻煩,一種人是麻煩會來找你。」

  我們都是這兩種人的混合,我覺得自己前者多些,也有些人覺得我後者多些。世上的麻煩有重如泰山,也有輕於鴻毛。從天生的資賦、殘缺,到後天的自我放逐、自我追尋;社會的苦難波瀾,環境的起伏動盪。我們在這其中載浮載沉,有些人選擇隨波逐流,也有些人選擇面對,甚至帶領着更多人們面對。身處於麻煩之中,我們是渾渾噩噩,還是曾經認真地凝視過渾濁社會裡生命的真實樣態?

  我們是否曾經認真凝視過世上的快樂苦難,看見肢體的殘缺或者心智的困頓,親自接觸粗糙的希望和質樸的快樂?我們曾認真看過誰,又被誰認真看待過?

  太多時候我們身在麻煩之中,因為各種原因而看不見希望。但希望無處不在,在喜悅、在痛苦、在你在我。我們需要透過一些管道來看見希望,也需要藉由一些方法來相信希望——社會福利、宗教團體、政治、教育、社群......然後也許可以將希望化為現實,照亮世界上的死蔭幽谷。而有些人們選擇進一步散播著希望,與他者同在;如同散播星火、散播草籽,終究在某個秋日或者春天午後,燎遍、蔓延整片又整片的叢林原野。

  《莊子.知北遊》說「道在屎溺」,佛經云「眾生皆有佛性」,基督宗教相信神是「永在、遍在」的。如果要問我看見什麼,在一個又一個「秋香」的腳步裡,我看見希望無處不在。

  《秋香》試著陳述一些事,缺乏人生之外的戲劇性,真實呈現多少悲歡、平實苦樂、崎嶇社會、糾結民族、破碎的福利和綿延的宗教,遠比新聞要平淡。你可能會打盹或者失神,而在你我意識到之前,眼淚會滑落。如果回歸「紀錄」片的本質,那麼《秋香》的確記錄了真實。好像彌漫著宗教,但的確真實的人生。在一些距離之外,你會看見它的純粹淡然,也會看見它的燦爛。我無法用好看與否來評價。我不會這樣評價人生的質地。

  鏡頭裡的世界,世界的距離顛倒呈現,更顯真實,臺灣與馬來西亞只是隔壁的城市,再遠些是泰國、印度,不同的故事,沒有差別的情感。苦難是相似的,而愛更是。麻煩纏身的人們散放着可能性的光輝,好像岩縫中、柏油裂隙、水泥牆角、屋瓦上、鐵柵欄旁,生長出你想象不到的芽、花。

  不可視者能看見世界,不可語者能描述生命,不可行者能踏遍千山萬水;障礙成為生命中的(只不過是)一個顛簸,而原本彼此疏離的、手足有礙的個體們,卻彼此攜扶跨越。

  天空湛藍、塵土飛揚,城市與鄉村的每個角落裡,有些希望消逝,更多希望誕生,一個又一個秋香領着大家牙牙學語,踽踽前行。

  每個人都充滿着麻煩,和希望,在平淡而洶湧的人生汪洋裡浮沉,活出生命不可量限的不可思議。無處不秋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香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