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ss  

作者:Mario Yang(部落格--抬起尊臀去敲門

 

秋香,我原先一直在思考片名的來源,後來很快就發現她就是女主角,但又很快發現,其實如果仔細盤算,裡面每個投身於雙福殘障自強發展協會的人都很了不起,套句最俗的詞:「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秋香。」

我從大三上蕭菊貞老師的課之後開始迷上紀錄片,更聽聞她的老師吳乙峰導演的故事,所以當大我20歲的吳導站在我面前親切的跟我握手換名片時,還真有種小粉絲看到偶像的害羞。

紀錄片從來就不討喜,這點我一直很清楚,但我從大三之後卻一直對此念念不忘,不管是血染的青春、美麗少年、鐵肺人生、在高速公路上游泳、在山上下不來、無米樂、台灣黑狗兄、尋找甜秘客還是後來楊力州導演的奇蹟的夏天、青春啦啦隊和最近的拔一條河,我都回味無窮念茲在茲。也因此,每一部台灣能夠上院線的紀錄片,我都覺得自己有義務應該要進場支持。

我看完試片,沒有哭。差一點點,我猜大概是試片的公寓其實蠻亮的,所以我害羞而強忍。但裡面有太多太多感人的自白、畫面、訪談和事實會撩動每個觀影者心情。你會懷疑自己好手好腳的到底有什麼好抱怨,而這些身體有殘疾的人士的精神和意志會讓自己又是羞愧又是欽佩。

這部片子以紀錄片而言並不短(95分鐘),但看完卻不顯時間長,因為太容易把情緒投入其中而不可自拔。裡面每個角色(對不起我現在真的忘了名字,誰叫吳導一直叫我們放輕鬆看片),每個場景,每個畫面,每個故事,起起伏伏,你會想這真的是現實人生嗎?(難怪人家說 Stranger Than Fiction)而他們堅持下去的理由,你聽了一定會翻白眼覺得八股:因為愛。

因為愛自己、愛家人、愛老公老婆、愛兒子女兒、愛其他有相同困境的人、愛他們信仰的神以及熱愛生命,所以他們有如此強大又頑強的意志把一般人根本做不來的事情一一完成。

我又想起了《潛水鐘與蝴蝶》,當你的人生只剩下左眼皮時,你會做什麼?當你無法走路、講話詞不達意、身體受到很多限制和拘束時又該怎麼辦?

說實話,我無法想像。

我知道,紀錄片不討喜;我知道,可能很多人看電影希望的是放鬆、抒發心情、排解無聊。但,《秋香》真的值得進場一看,看吳乙峰花了三年時間觀察追尋所細細描述的動人故事。看這些身有殘疾卻擁有比一般人更旺盛鬥志的「秋香們」的態度和成就。

然後我相信,你也會想把這個故事,說給你的朋友聽。

arrow
arrow

    秋香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