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ss  

作者:湯文斯(臉書

 

當初受邀時,一聽是看紀錄片,心中其實有點不情願的,但是實在是難以拒絕,所以還是答應了,可能我對於紀錄片具有一定的排斥感。為什麼會如此呢?大概是我看過的紀錄片不多,在如此的取樣誤差下,紀錄片給我的感覺都是相當煽情的,鏡頭前一定要有人哭的死去活來,旁白也一定要用無助絕望的語氣批評政府無能,我想這樣的鏡頭我在家看七點檔就好了,何必還特地跑去看紀錄片?

 

但是在影片開始之後,我才發覺這不是我刻板印象中的紀錄片,影片安靜平緩的進行著,很平淡地訴說著主角的故事,導演刻意的淡化了整部影片的情緒,鏡頭前沒有極端強烈的大哭大笑,卻讓觀眾能夠更深刻的感受那種故事的感情,藉由觀眾內心自發性的感受,遠比被動的由影片所帶動,而來得更加深刻、強而有力。

 

罹患小兒麻痺症的秋香來到馬來西亞成家,並且成立了照護當地身心障礙者的組織,大馬在這方面遠比台灣落後,許多身心障礙者只能選擇一輩子躲在家中,斷絕與外界的接觸,秋香幫助他們從封閉中走出來,接受教育、學習一技之長,而開啟他們的世界;過去,其他國家的人秉持著愛的精神來到台灣,啟發了台灣的身心障礙者福利制度,而現在,秋香將這份愛繼續延續下去,甚至傳播到更遠更廣的地方。

 

人人都可以是秋香。

arrow
arrow

    秋香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