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3.jpg  

作者:邱二三(苗栗客家青年

 

該怎麼下筆介紹吳乙峰的《秋香》呢?我很想改編台灣民選總統的名言,以隨興的態度說:如果這不是最佳紀錄片,什麼才是最佳紀錄片。不要猶豫了,11月22日上映時,趕緊去看。

 

或者,我扮演願意KUSO的角色,對眾人宣布:《秋香》已經獲得今年度的金檳榔獎最佳紀錄片大獎,評審團當然只有一個人,那就是我。

 

2013 年,如果你已經知道月霞是誰、已經看見台灣、甚至哼唱搖滾樂上月球,或者已從事縱走或拔河等運動。那麼,你可以像我一樣計畫,準備好好休息,品嘗秋天的氣味,走進電影院,進入《秋香》的世界,迎接冬日的來臨。如果你真的這麼做了,你將會___。(以上空格自行填空。如果是我,我會填上:完成一個看《秋香》 電影的動作。)

 

哎呀,好像把《秋香》講得是搞笑片似地,當然不是。

 

《秋香》嚴肅地談論何謂信念的力量。何謂生命的力量。 何謂自然而然的力量。使你感受一種不得了的震撼,它不是輕鬆的電影,它看似簡單,卻又不簡單。《秋香》會自然而然地走進你的生命,讓你好好地問著自己,或 是,激起你一定還能多做些什麼的欲望。它讓你面對自己的生命,彷彿多了點勇氣與自信。

 

其次,《秋香》最偉大的地方,就是它引領觀眾進入諸多神思的片刻:人與人之間的恩、怨、恨、放下、實踐。你以為:生而為人,我很抱歉嗎?《秋香》對你說:生而為人,我很自然。然而,這種自然之力,落實於現世的實踐,成為助人之力。

 

俄國導演塔可夫斯基在他的電影《犧牲》,為自己下的註解:本著希望與信心。這句話,也可以是吳乙峰《秋香》的最佳註解,而且我保證:《秋香》絕對比塔可夫斯基的《犧牲》更容易理解,嘻嘻。那麼,11月22日,讓我們走進電影院欣賞《秋香》,又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秋香 吳乙峰 紀錄片
    全站熱搜

    秋香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